出手與放手 – 談培養幼兒自理能力之道

Print Friendly, PDF & Email

「出手與放手 – 談培養幼兒自理能力之道」家長講座 (教育局YouTube頻道影片)

 

幼兒在日常生活中,家長究竟應事事相助,甚至如扣鈕、穿衣、扭毛巾等均由父母代勞?抑或是讓幼兒獨力完成日常生活的瑣事,完全不給予協助?父母應該如何選擇?家長既擔心孩子太過倚賴,卻又怕孩子遭遇太多挫折而失去信心。

其實自理能力對兒童的個人發展及適應學校生活有不可或缺的關係。隨著幼兒的身體動作及認知能力日趨進步,他們開始有能力自己完成許多日常任務,父母亦可以採取各種策略來提升幼兒的自理能力。然而,一些教養方式卻可能阻礙幼兒學習自我照顧。

為此,教育局委託香港教育大學舉辦家長講座,講者張森烱博士將會向家長介紹自理能力的涵義,以及不同年齡幼兒所能掌握的自理能力。講者亦會讓家長了解如何循序漸進地教導幼兒不同的自理技巧,以及如何利用不同的遊戲活動,讓幼兒透過有趣的方式學懂自理技巧。最後,講者會透過個案研究,探討家長應做和不應做的事,以鼓勵幼兒掌握自我照顧的能力。

基於疫情關係,上述講座會預先錄影,並於7月下旬至8月初上載教育局YouTube頻道,而講座的影片連結、簡報和家長錦囊等資料亦會上載教育局網頁「幼稚園階段家長教育資訊」。家長屆時可循以下二維碼(QR Code)瀏覽有關資料。

EDB YouTube Channel
教育局YouTube頻道

Parent Education Information at Kindergarten Stage

教育局幼稚園階段家長教育資訊

Back to top button